欢迎来到深圳市教授协会官网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协资讯 - 中国教育协会谈互联网+教育革命

中国教育协会谈互联网+教育革命
点击率:1722    发布时间:2017-12-12    信息来源:中国教育协会

汹涌澎湃的第七次信息革命滚滚而来,它将冲跨一切陈腐和懈怠,引领人类走向智能而自由的未来。这就是“互联网+”,也就是智能互联网,一方面它继承了互联网的传输能力,可以远距离、实时、多媒体传播,同时这个传播是一个多向交互的传播,智能互联网是高速度的移动通信网络,大数据的存储、挖掘、分析能力和智能感应能力共同形成的全新业务体系。?

具体到互联网+教育,表现为智慧系统向教育领域的跨界渗透,呈现出这场教育变革所具有的数字化、系统性、规模化、个性化、开放性、普惠性、快捷性、融通性、渗透性等关键特征,尤其是随之出现的智慧学习、智慧课堂、智慧学校、智慧教育、MOOC、翻转课堂、微课等全新的教育供给方式,全面呼唤着近代以来人类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教育管理、教学内容、教育方式和教学技术、教学手段的全民深入变革与加快完善,必将最终根治捆饶我们多年的教育痼疾。

第一,“互联网+教育”将最终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

当前教育不公平更多的反映在教育质量的不公平,好学校跟差学校、城市跟农村、重点学校跟非重点学校之间差别极大。其中最关键是教师问题,好的教师大都集中在城市里,特别是城市的重点中学里。这种情况不但在中国,在全世界都普遍存在,不仅在发展中国家如此,发达国家也同样存在。原始的教育方式根本无法解决好这个问题,但是现在互联网将其变为可能,把最好老师的课程通过网络直接传播到最贫困地区去。

其次,“互联网+教育”将解决高校人才教育脱节的问题。

中国的人才培养体系长期与社会需要脱节,导致大学生过剩。企业不是不需要人才,是找不着适合的人,因为培养的手段与需求存在巨大的偏差。现在选择在线教育的方式,请优秀企业里的人才给学生上课培训,由企业提供大量实用前沿的课程,人才培养会更科学,更符合社会需要。

最后,“互联网+教育”将承担终身教育的大任。

在线教育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比校园内的教育等更好的承接终身教育的责任。在线教育模式因其本身具备的自主选择性和灵活性,价格低廉、学习高效。能够让大众在校园教育之外以一种“补课”的形式选择自身感兴趣的知识进行学习。

总之,这一切都将造成教育供给侧发生前所未有的结构性变化。其结果也将是教育进一步公平与均衡地发展,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获得广阔的学习空间、灵活的学习模式和无限的优质学习资源,从而有力地提高教育的效率,提升教育的质量,调动学习者的积极性,更好地实现人的自身全面发展即教育需求侧的总目标。


相关阅读: